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信息名称: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索引: 生成日期:2023-11-16 发文机构:
主题词:  信息类别:学校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字号: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3年11月16日 10:25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和《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将学校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291日至2023831日。

一、概述

20222023学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全面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本学年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运行良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有关部门工作职责,强化合作共享,建立畅通、高效的运行机制。学校把信息公开作为促进依法治校、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通过压实主体责任,凝聚强大工作合力。校级层面,由校长办公室联合党委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对照清单进行任务分解,建立联动制度和工作交流平台,要求各部门在本单位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在依申请公开方面做到迅速反馈、规范答复。二级单位层面,由各二级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具体的信息公开办法,并通过部门网站、信息公告栏、新闻、简报等方式发布信息。学校校长办公室不定期对其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做好统计工作,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

二是加强平台建设,畅通公开渠道。学校充分发挥校园官网的第一门户作用,将其作为学校对外公开信息的重要窗口,积极探索使用新途径,如学校信息平台、校内网、工作群、微博、微信公众号,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相关学校信息。学校信息公开网专门开辟空间,设置多导航多栏目信息公开专栏,如国际交流出访、学校质量年度报告、学校财务年度报告、学校质量工程工作等,方便社会各界人士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同时,学校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每月第1周周二下午为校领导接待日时间,在学校内部网一周工作安排中,详细写明学校领导接访的时间和地点。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履职能力。学校各二级单位均配备1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负责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公开。学校定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信息安全及业务方面的交流培训,确保工作人员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过硬、工作态度端正,增强履职尽责能力,为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充满活力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奠定良好基础。

信息公开是学校扩大社会监督,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的重要途径。我校自觉、主动地接受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营造良性互动的氛围,努力实现学校发展方针政策透明、权力运行透明,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总体情况

本学年,学校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主动实时向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发布信息,定期更新公布学校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学成果、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化办学、办学成效等数据,全面呈现学校总体发展面貌。其中,通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站发布新闻1563条(次),转发媒体对我校报道578条,发布通知、公告等共计16659条。出版学报6期,文章85篇。官方微信服务号粉丝142112人,年发布微信19条;官方微信订阅号粉丝51700人,全年发布微信141条。官方微信视频号粉丝3078人,全年发布视频42条。抖音粉丝8489人,全年发布视频31条。本学年办理回复上级转办事项,《校长信箱》和群众来访来电事项共计74件。

(二)学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把招生工作信息公开作为学校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本年度,学校进一步加强对招生工作的统筹安排,通过多渠道、多手段向社会规范公布各项招生政策、规定和各类招录信息,确保了招生工作的公开性、及时性和准确性,提高了招生咨询效率。

1)招生信息主动公开,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

做好招生章程公开,2022-2023学年,根据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以及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文件指导精神,编制《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春季高考招生章程》《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夏季高考招生章程》《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自主招生章程》《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24年中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招生章程》并按时挂网公开。

在各招生类型录取开始前,主动及时公开学校历年分数、排位、当年招生计划及招生简章等重要信息,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报考参考;各招生类型录取期间,主动实时为录取考生发送录取短信、提供录取查询等服务;各类型招生录取结束后,分批次及时为已录取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通过一系列举措增加招生录取透明度。

2)线上线下齐发力,双线融合促宣传

一是建立三位一体立体组合宣传体系,线上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微信公众号,“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微信小程序,“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信息网”三位一体,立体互补,形成政策发布、招生宣传、信息查询、招生咨询多方面多渠道信息传播立体交叉形式,无缝连接学生的信息查询途径,着重打造“德能兼备,学以成之”的品牌形象,在广大求学的学子脑海中倡导“自强、敬业、求实、创新”的广轻精神,为职业学生学习高技能技术成长营造健康、安全、专业的传播环境。

二是成立招生宣传小组,分线路参加茂名市、惠州市、韶关市、汕头市、中山市、肇庆市、广州市现场招生咨询宣讲会,打响广轻招牌,提高学校知名度。

3)拓宽咨询渠道,建立多元信息获取通道

学校建立多元招生信息获取通道,考生可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招生信息网、招生办公室邮箱等通道,获取我校最新资讯及进行招生咨询。

本学年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微信公众号为例,公众号累计关注用户数达72451人;公众号推文发布20篇,共计阅读227155人次;公众号后台消息发送人数19926人,消息发送次数47254次。

2、财务信息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国家、省级主管部门有关教育收费信息公开的要求,学校通过本校信息公开网、财务部主页、财务部微信公众号、“入学通知”、“公示栏”、“公示墙”等多个渠道,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等内容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学生家长和学生的监督。一是通过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向对社会公开2023年部门预算,在部门决算批复后,又通过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2022年度部门决算;在广东省预决算公开报告填报系统中将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及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对2023年省级财政教育资金等绩效自评、2024年职业教育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入库信息进行主动公开接受全校教职工和社会监督。二是加强各项科研经费使用的信息公开,对各项科研项目经费建立台账,及时通过校园网等方式公开经费使用情况。三是通过学校网页、微信公众号及财务系统等方式公开教职工公积金住房补贴计算缴交、临时性发放等项目标准等信息,并在每月工资发放的同时,在校园网向全校教师公布本月工资的构成情况,使所有教职工均能及时了解与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

学校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学校采购管理制度,本学年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及广东省政府采购网和物资招标采购中心网站上共发布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含招标/采购公告、澄清公告、中标/成交公告、政府采购意向公示等公告信息)共176条,其中货物类120条,工程类14条,服务类29条,政府采购意向公示13条。在广东省政府采购网电子卖场共发布采购信息公告(含采购计划、采购公告、成交结果公告、终止公告、合同公告)共983条。

3、组织、人事及因公出访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2022年修订)》等有关政策文件,开展干部选任、考核等工作,过程全程接受干部群众和纪委监督,涉及的相关材料、文件均在校园网发布。本学年,学校在智慧校园3.0平台发布中层领导人员任免通知9篇,任用公示4篇,机构设置通知3篇。共完成14批次28名干部的任免工作,其中提拔中层干部7名,平级调整8名。在人才招聘方面,学校注重运用学校官网、政府官网和社会相关知名网站等多种媒介,定期、及时、有针对性地发布学校各类人员招聘信息,明确招聘范围、条件、岗位、职责及流程等系列事宜,确保招聘过程公开透明。本学年,学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辅导员共计45人,引进高层次人才共计25人。对于因公出国(境)的团组,均通过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网进行公示,公示期限均为7天。本年度共公开出访信息12条,涉及出访团组12个(其中赴港团组3个),共58人(其中赴港22人)。严格落实了上级文件要求。

三、学校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22-2023学年,学校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举报情况

学校师生员工和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很大的关注和支持,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普遍满意,评议良好。本学年学校未收到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2-2023学年,在省教育厅的悉心指导下,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实效。但通过自我检视,在工作机制、信息管理和监督保障方面与师生员工、社会公众需求仍存在一定差距。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在巩固现有机制的同时,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加强改进: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基层信息公开水平。信息公开工作是个长期的、系统的工作,需要学校各二级单位共同努力。学校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各个环节,促进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提升基层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加强信息管理,提升信息公开治理效能。学校将以智慧校园平台为依托,充分发挥学校门户网站、各二级单位网站及“两微一端”等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支持服务,进一步整合优化信息公开资源,提升信息公开治理效能。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信息公开平台的优化升级,为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增强用户体验,提高师生满意度。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持续优化信息公开环境。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应公开信息及时公开、尽量公开,涉密信息决不公开,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和学校纪检等各方监督。同时,积极组织各二级单位负责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强化信息公开意识,特别是主动公开意识。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20231113




  •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粤ICP备12053365号-1
  • 联系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020-61230808-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