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信息名称: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索引: 生成日期:2022-12-15 发文机构:
主题词:  信息类别:学校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字号: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2年12月15日 19:13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和《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根据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91日到2022831日。

一、概述

20212022学年,学校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全面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本学年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运行良好。

(一)规范信息公开内容范围

信息公开是学校扩大社会监督,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的重要途径。我校自觉、主动地接受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营造良性互动的氛围,努力实现学校发展方针政策透明、权力运行透明。学校按照公开事项清单内容,结合校内工作机构实际,进一步补充完善了学校信息公开清单,扩大了信息公开范围,明确信息公开内容的范围和各部门职责,确保全面覆盖,保障社会、群众的知情权。

(二)有针对性的利用各种有效途径进行信息公开

一是有效利用传统信息发布渠道,通过网络、走访、电话、会议、校刊、公告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布学校重大规章制度、发展规划信息。

二是加强官方信息发布平台的建设。学校积极探索使用新途径,如学校信息平台、校内网、工作群、微博、微信公众号,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相关学校信息。

三是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每月第1周周二下午为校领导接待日时间,在学校内部网一周工作安排中,详细写明学校领导接访的时间和地点。

(三)各类信息均设置专栏并主动公开

我校信息公开网专门开辟空间,设置多导航多栏目信息公开专栏,如国际交流出访、学校质量年度报告、学校财务年度报告、学校质量工程工作等,上述专栏均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学校相关情况,方便社会各界人士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

(四)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

为了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良好,保证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学校基本情况和招生、就业、学籍管理、收费、基建等情况。学校一方面完善建立信息公开部门联动机制。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学校校长办公室联合党委办公室,组织教务部、学生工作部、财务部、人力资源部、科学技术部等职能部门单位召开专题工作协调会,就清单要求公开的内容逐项分派落实,对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重申讲解,建立联动制度和工作交流平台,要求各部门在本单位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在依申请公开方面做到迅速反馈、规范答复。

同时积极推动各二级学院完善规范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学校要求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具体的信息公开办法,并通过部门网站、信息公告栏、新闻、简报等方式发布信息。学校校长办公室不定期对其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做好统计工作,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通过学校官方网页实时发布信息情况

学校通过官方网页实时向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发布信息,定期更新公布学校师生员工基本数据、关键办学指标、人才培养、师资队伍以及科学研究等统计数据,全面呈现学校总体发展面貌。本学年,学校通过官方网页发布新闻报道等各类信息共计542篇,并根据学校阶段重点工作发布相关专题内容。

(二)通过新媒体平台公开信息情况

官方微信服务号粉丝12万多,年发布微信27条,阅读量约71万;官方微信订阅号粉丝4万多,全年发布微信191条,阅读量约400万。官方微信视频号,全年发布视频73条,阅读量约83万。

(三)通过《广东轻院》校报、校内等方式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本学年共出版《广东轻院》8期。在广轻智慧校园3.0网站及时发布中层领导人员任免通知11篇,任用公示约11篇,机构设置通知约2篇,发布教师资格评审、人才引进评审、先进教职工表彰等事项,重新编制并印发了《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汇编》。

三、学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财务信息和政府采购信息

根据国家、省级主管部门有关教育收费信息公开的要求,学校通过本校信息公开网、财务部主页、财务部微信公众号、“入学通知”、“公示栏”、“公示墙”等多个渠道,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等内容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学生家长和学生的监督。

根据上级部门相关要求,一是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在202234日对社会公开了2022年部门预算,在部门决算批复后,通过信息公开网站于2022831日对社会公开了2021年度部门决算;在广东省预决算公开报告填报系统中将学校2022年部门预算及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接受全校教职工和社会监督。

学校通过智慧校园平台、财务部网页及微信公众号公布各项财务管理相关制度,以便学校教职员工及时了解各项财务政策。

学校加强各项科研经费使用的信息公开,对各项科研项目经费建立台账,及时通过校园网等方式公开经费使用情况。

学校财务部通过学校网页、微信公众号及财务系统等方式公开教职工公积金住房补贴计算缴交、临时性发放等项目标准等信息,并在每月工资发放的同时,在校园网向全校教师公布本月工资的构成情况,使所有教职工均能及时了解与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

学校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学校采购管理制度,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及广东省政府采购网和物资招标采购中心网站上共发布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含招标/采购公告、澄清公告、中标/成交公告、政府采购意向公示等公告信息)总数为161条,其中货物类112条,服务类24条,政府采购意向公示25条。在广东省政府采购网电子卖场共发布采购信息公告(含采购计划、采购公告、成交结果公告、终止公告、合同公告)总数为1156条。

2.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1)三位一体立体组合 宣传引导齐上阵

今年以来,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依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招生宣传,针对新形势下各专业宣传的新对策、新途径、新内容等突出问题,及时构建“招生宣传资源库”,加强招生宣传教育和引导,构建三位一体立体组合宣传体系,有力地协助各二级学院进行招生专业宣传。

2)建立三位一体立体组合宣传体系

线上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微信公众号,“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微信小程序,“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信息网”三位一体,立体互补,形成政策发布、招生宣传、信息查询、招生咨询多方面多渠道信息传播立体交叉形式,无缝连接学生的信息查询途径,着重打造“德能兼备,学以成之”的品牌形象,在广大求学的学子脑海中倡导“自强、敬业、求实、创新”的广轻精神,为职业学生学习高技能技术成长营造健康、安全、专业的传播环境。

线下宣传方面,定制广东省、甘肃省、山西省、茂名市等地区域招生目录宣传彩页,加大学校全国知名度。

3)夯实宣传内容,内容直达用户

截止至2022831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微信公众号累计关注用户数量达62708人;“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微信小程序累计用户数5.63万人,访问次数23.3万次。

2021-2022学年“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微信公众号推文发布19篇,阅读人数累计152016人,阅读量累次259370次;“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信息网”发布招生公告30余篇,分招生类型发布公告20余篇。

4)构筑品牌,宣传学校使命

今年,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积极构建“招生资源宣传库”,发动各二级学院适应新高考改革的新形势,进一步扩大招生宣传力度,采用内容深挖,提前预警等形式充实专业建设宣传内容,建立有效的管理和激励机制,提高招生宣传三级联动(学校、学院、各级教师和一线工作人员),构建实时互通的沟通渠道,提高招生宣传的实效性。

3.干部管理、因公出访及人事人才信息

学校在官方网页发布校领导及其分工情况,并及时动态更新;在校内统一门户网站、组织部主页发布中层领导人员任免通知11篇,任用公示约11篇,机构设置通知约2篇;严格落实因公临时出访公示公开工作的要求,由教代会审议年度出国境计划安排,并报告实际出行情况。在校内网统一集中公示因公临时出国(境)情况。

学校注重运用人才招聘网站、人力资源管理部/官方微信平台、宣讲会等多种媒介,定期、及时、有针对性地宣传招聘政策,发布招聘信息。学校通过校内统一门户网站、人力资源管理处网站等平台公布人事工作通知、公示通知以及职务聘用等结果,及时通过邮件、微信群等渠道,公开人事人才公开评审工作安排和进度。

四、学校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212022学年度,学校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件。

五、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普遍满意,评议良好。

六、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七、信息公开的主要经验、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通过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学校已初步形成有效的信息公开体制,信息公开工作是个长期的、系统的工作,需要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共同努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工作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三是部分内容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四是对主动公开和不宜公开的部分信息界限不明确,信息公开内容待细化。

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1. 组织学校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强化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特别是主动公开意识。

2.认真学习贯彻各级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和要求, 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强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和信息公开培训工作。

3. 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调研和兄弟院校的交流,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3.加强监督管理,建立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公开信息需经层层严格把关,应公开信息要求及时公开、尽量公开,涉密信息决不公开。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考核评估、激励等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20221118




  •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粤ICP备12053365号-1
  • 联系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020-61230808-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