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名称: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图书典藏分配细则 (讨论稿)
信息索引: 生成日期:2014-09-02 发文机构:
主题词:  信息类别:条件保障与后勤服务 发文字号: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图书典藏分配细则 (讨论稿)
2014年09月02日 09:31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图书典藏分配细则

(讨论稿)

2009年10月10日

1.典藏数量分配原则

为保证藏书的完整性,每种图书需在馆里至少典藏1册,不得外借。故除了存放在工具书库或捐赠书库的图书,其他图书一律首先典藏1册在留存本书库,余下的按以下要求分配:

1册:广州

2—4册:广州1册,其余:南海

5册以上:广州2册,其余:南海

一般情况下,只有考级的书籍如:英语考级书、职业证书考级书等,及明确需要的专业书复本量会多于5册,分配时要视书的具体情况而定,如:英语考级新书放广州流通2册,其余的放南海流通;一、二年级用的专业书放广州流通1册,其余的放南海流通;三年级(毕业设计)用的专业书放南海流通1册,其余的放广州。

2.美术艺术类图书的分配

美术艺术类图书是指J0—J5类及其下属各类的图书。分配入库顺序是:广州美

术资料室1册→南海美术资料室1册→广州流通1册→其余入南海流通。

3.工具书的分配

工具书是以特定的编排形式和检索方法,为读者迅速提供某方面的基本知识或资料线索,专供查阅和检索的工具性图书,具有较完善的检索系统,如字顺、分类、主题等排检方法。分配入库顺序是:南海工具书库1册→广州工具书库1册→南海

流通库1册→广州流通库1册→其余入南海流通库。

4.贵重书的分配

贵重书是指价格高于80元(含80元)的非工具书。南海馆的放在留存本书库,广州馆的放在广州中文工具书库。分配入库顺序是:南海留存本书库1册→广州工具书库1册。

5.小字典类的工具书分配

小字典类的工具书是指中外文的小型字典,价格不高于80元。由于复本量为8

册,分配时,广州南海工具书库、南海四个流通库和期刊库、过刊库各放1册,留存本库不放,文献类型是工具书。

6.捐赠图书的分配

捐赠图书是学院的师生、社会人士、组织机构等向我馆无偿捐赠的图书。由于

复本量差异比较大,分配时,首先保证捐赠书库收藏1册,其余的视具体情况而定:

如果是我馆读者需要的图书,如:英语、计算机类图书,则按条例1分配,但南海流通数量最多不超过4册,其余的放在捐赠书库;如果是教材或实用率不高的图书,南海流通最多放2册,其余的放捐赠书库。

7.特价书的分配

特价书由于购买的数量较多,一般为6册,典藏顺序为:留存本1册→南海流通5册。

8.典藏库分配原则

8.1 中文专业书库: 收藏存放在广州校区的J、T、X类图书。

中文专业书库N:收藏存放在南海校区的J、T、X类图书。

8.2 中文文学书库: 收藏存放在广州校区的I类图书。

中文文学书库N:收藏存放在南海校区的I类图书。

8.3 中文普通书库: 收藏存放在广州校区的J、T、X、I类以外的图书。

中文普通书库N:收藏存放在南海校区的J、T、X、I类以外的图书。

8.4 中文工具书库: 收藏存放在广州校区的各类大型手册、年鉴、百科全书、类书、辞典、各类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中文工具书库N:收藏存放在南海校区的各类大型手册、年鉴、百科全书、类书、辞典、各类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8.5 美术资料室: 收藏存放在广州校区的J0—J5类及其下属各类的图书1册。

美术资料室N: 收藏存放在南海校区的J0—J5类及其下属各类的图书1册。

8.6 外文普通书库: 收藏存放在广州校区的各类外文版图书。

外文普通书库N:收藏存放在南海校区的各类外文版图书。

8.7 外文工具书库: 收藏存放在广州校区的各类外文版工具书。

外文普通书库N: 收藏存放在南海校区的各类外文版工具书。

8.8 留存本书库: 收藏我馆的典藏图书,除工具书、J0—J5类及其下属各类的图书、捐赠图书外,所有2008年1月1日后购买的入藏我馆的图书,该库都收藏1册。

8.9 捐赠书库: 收藏学院的师生、社会人士、组织、机构等向我馆无偿捐

赠的图书。

9.图书流通类型定义原则

9.1 中文专业书:J、T、X类图书,但J6—J9,TS9类及下属各类图书应定义为

中文普通书。

9.2 中文文学类书:指I类图书。

9.3 中文普通书:除J、T、X、I类以外的各类图书,但J6—J9,TS9类及下属各

类图书应定义为中文普通书。

9.4 工具书:存放在工具书库的工具书。但应注意:存放在广州工具书库的图书

不一定都是工具书,也有部份是价格高于80元的普通书。

9.5 贵重书:价格高于80元,但非工具书的图书。

附一:《购书复本要求》(暂定):

社科类普通图书:5册

社科类研究性的、高层次图书:3册

外语考级图书:7册

自然科学类非本校专业图书:4册

自然科学类本校专业图书及科普类图书:5册

自然科学类曾经开设但现已没开设的专业图书:3册

价格高于80(含80)元的:2册

工具书:价格低于80元的:正常购买

价格高于80元的:2册

特价书:80元以下6册

80(含80)元:1册

常用各类字典:8册



  •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粤ICP备12053365号-1
  • 联系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020-61230808-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