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名称:2011年工作计划工作思路
信息索引: 生成日期:2014-10-27 发文机构:
主题词:  信息类别:发展规划与重大决策 发文字号:
2011年工作计划工作思路
2014年10月27日 17:54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2011年工作计划工作思路

新学期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总结示范建设工作,找出差距,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建设目标是:真正使学校成为“发展的示范,改革的示范,管理的示范”

一、继续以先进办学思想为先导,探索高职教育规律。使学校的各项办学理念深入人心。

二、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办学的长效机制;对现有的合作办学模式进行调整、总结、提炼与提升,真正实现以企业为主体;各院系都要开展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探索、实践与创新。

三、以六个示范专业为先导,在完善六个重点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重点专业对专业群及其它专业的示范与引导作用,根据“核心技能+综合素质”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总体要求,联系各专业的特色及具体情况,对全校67个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优化与提升,使每个专业都有一套符合自身规律的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根据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优化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四、深化思政课改革。继续完善思政课实践教学平台——“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研练中心”,扩大这一平台的示范幅射功能;进一步探索思政课课程改革,不断丰富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式;以这一平台为依托,以各专业为单位,形成具有自身特点、适应专业要求、具有示范作用的思政课课程体系

切实落实“两个三结合”。切实落实就业创业课程“三结合”,推进具有专业特色的就业创业课程建设。完善并提升12个校外“就业创业实习基地”的功能,切实推进就业创业课程与校外创业基地的结合;继续将社会实践与学分挂钩,切实推进就业创业课程与社会调研相结合;进一步创新各类活动品牌,切实推进创业教育课程与创业计划大赛等活动相结合。切实落实第二课堂“三结合”,开拓具有专业特色的第二课堂。继续加强 12个院系的“大学生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切实推进第二课堂与就业创业相结合;继续发挥学校社团的功能,打造多层次、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活动新品牌,切实推进第二课堂与文化建设相结合;继续开展由各院系领导挂帅、骨干教师参与的社会实践活动,切实推进第二课堂与社会发展相结合。

五、课程体系建设。六个示范专业,特别是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专业和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已形成比较完善的课程体系,其余所有专业的课程体系也要以此为目标,不断的分析、完善、重构,形成符合本专业发展方向、体现本专业三个能力模块的工学结合的课程体系

基础课改革。完成一个目标:为专业核心课程服务、为学生就业服务、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基础课课程体系,使我校基础课改革成为对外示范的亮点。坚持一个原则:必需、够用。体现“五个突出”:从公共基础课程的本质出发,突出基础性和工具性;从高职教育的“高等性”出发,突出公共基础课的教育功能;从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出发,突出专业关联度;深化教学改革尤其是课程改革,突出实用性和先进性;加强对公共基础课教师的培训,突出专业适应性。搞好“两个平衡”:工具性与人文性的平衡、公共性与特殊性的平衡。

六、加大企业引进力度,规范对引进企业的管理。要求各个院系至少要引进一个企业,共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并根据各院系及专业要求,在现有模式的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的创新,确保校内生产性实训的需求。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项目管理办法》,建立并健全对引进企业的绩效评价机制。

加强校内实训基地建设。继续推进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完善管理,落实相关制度,实现校内实训基地正常、高效运转,真正实现校内实训的生产性。重点加强教学工厂、教学公司、创意工场的建设,强化管理,深化改革,从理论上进行总结、完善、提炼、提升,力争成为全国的示范

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大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的力度。对现有 1200多家实习基地,要做实,要维护好,使其实现常态化运转。进一步开发实习基地的功能,使其不但成为学生生产实习的基地,还是进行多工种实际技能培训的场所,成为教师进行实际技能训练和提高的重要场所,成为学校利用社会资源办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产学研合作的新的平台。

七、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双师”素质教师的比例。学校目前为75.7%,离骨干校90%的要求还有距离,要有提升。进一步提高“双师”素质、优化“双师”结构:继续实施“双师”素质教师培养计划,提高专任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继续推进兼职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双师”结构,建成一支由企业行业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组成的高素质兼职教师队伍。深入落实“两大工程”、“两大计划”,认真总结落实效果。

八、社会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制,充分调动教师参与技术研发和社会服务的积极性;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持、技能培训及技术服务,开展技术攻关,实现与企业的可持续合作。12个技术研发机构和30个培训机构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根据需要可适当增加技术研发机构和培训机构的数量。

九、国际交流与合作。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落脚点:按国际化标准来培养人。探索在国际合作与交流中的新的管理模式、组织形式、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学校发展的国际化进程,形成适应高职教育发展需要的国际化合作理念,构建一批有特色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提高学校的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探索构建与国际接轨、具有特色的专业课程体系,与国外院校合作打通专、本立交桥,联合培养工程硕士。积极开展国际交换生项目,招收国外留学生,拓宽学校毕业生留学及国外、境外就业渠道。积极争取国外知名企业或中外合资企业与我校合作办专业或实验实训基地。

十、加强档案工作的信息化管理

2011年上半年工作要点

一、完成示范建设的验收和总结工作,找出差距,制定整改措施,全面组织实施。

一、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召开党代会,完成党委换届。

一、完成中层干部换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工作,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四、完成岗位设置首次聘任工作。

五、完成校园规划的调整。

二〇一一年二月二十日



  •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粤ICP备12053365号-1
  • 联系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020-61230808-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