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信息名称: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索引: 生成日期:2017-10-30 发文机构:
主题词:  信息类别:学校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字号: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10月30日 16:10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29号)、《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7〕41号)和《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粤教办函〔2017〕276号)等文件的要求,根据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我校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完善信息公开网页和其它信息公开渠道(比如文件发布微信群等)。今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是着力加强监督落实,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完善制度汇编、教职工手册、学生手册等规章制度,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2016-2017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运行良好。

(一)规范信息公开内容范围

信息公开是学校扩大社会监督,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的重要途径。我校自觉、主动地接受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营造良性互动的氛围,努力实现学校发展方针政策透明、权力运行透明。学校按照公开事项清单内容,结合校内工作机构实际,进行了合理分工,明确信息公开内容的范围和各部门职责,确保全面覆盖,保障社会、群众的知情权。

(二)有针对性的利用各种有效途径进行信息公开

一是有效利用传统信息发布渠道,通过网络、电话、会议、校刊、公告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布学校重大规章制度、发展规划信息。比如在《听课制度》制定过程中,学校通过各部门、各院系向全体教职工征求意见达3次以上。

二是加强官方信息发布平台的建设。学校一方面在积极探索使用新途径,如学校信息平台、校内网、工作群、微博、微信,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相关学校信息。另一方面,为了确保发布信息的权威性、正确性,抵制假网站、伪论坛等发布不实信息对社会和学生产生的错误引导,学校建设开发了官方微信平台和三个全校性的微信群,微信群分别是“广东轻院文件发布群”、“广东轻院通知发布群”和“广东轻院工作交流群”,学校重大的通知和文件均通过微信群向全校教职工公开。

微信是学生普遍使用的交流工具,关注度高,学校官方微信平台,拉近了与师生的距离,提高了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微信投诉平台是匿名的,提高了校务监督的效力。目前学校建立了“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院图书馆”“广轻学生工作处”“轻春飞扬”等8个微信平台,及时发布有关信息,让全校师生了解到学校发展动态。

三是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每月第1周周二下午为校领导接待日时间,在学校内部网一周工作安排中,详细写明学校领导接访的时间和地点。

(三)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

为了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良好,保证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学校基本情况和招生、就业、学籍管理、收费、基建等情况。学校一方面完善建立信息公开部门联动机制。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学校校长办公室联合党委办公室,组织教务处、学生处、财务处、人事处、科研处等职能部门单位召开专题工作协调会,就清单要求公开的内容逐项分派落实,对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重申讲解,建立联动制度和工作交流平台,要求各部门在本单位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在依申请公开方面做到迅速反馈、规范答复。

同时积极推动各二级学院完善规范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学校要求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具体的信息公开办法,并通过部门网站、信息公告栏、新闻、简报等方式发布信息。学校院长办公室不定期对其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做好统计工作,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

二、主动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信息公开的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3811条,其中通过学校网站1684条,信息公开网页163 条,微信平台1893 条,校报71条。

(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清单事项公开情况

序号

类别

公开事项

公开情况

1

基本信息

(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已通过学校网页和信息公开网页、招生宣传等途径进行公开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各项规章制度已汇集成册下发,同时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作为文件下发,同时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2

招生考试信息

(8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通过招生宣传资料、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同时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同时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同时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7项)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各项规章制度已汇集成册下发,同时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同时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各项规章制度已汇集成册下发,同时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各项规章制度已下发,同时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同时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同时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同时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4

人事师资信息

(5项)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文件已下发,同时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文件已下发,同时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文件已下发,同时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5

教学质量信息

(9项)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6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4项)

(36)学籍管理办法

各项规章制度已装订成册、已下发,同时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各项规章制度已装订成册、已下发,同时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各项规章制度已装订成册、已下发,同时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39)学生申诉办法

各项规章制度已装订成册、已下发,同时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7

学风建设信息

(3项)

(40)学风建设机构

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41)学术规范制度

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8

学位、学科信息

(4项)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9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2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10

其他

(2项)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公开

(三)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1)通过学校招生网站和各类纸质刊物公开信息情况。

一是通过学校招生信息网页公开重要政策性信息,公布2017年招生计划和2016年我校分省、分科类录取最低分;二是通过《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招生简章》公开我校历年录取情况、近年各类别招生政策、各系院招生信息等。

(2)通过阳光高考平台公开信息情况。2017年,学校招生办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布本年度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并在阳光高考平台“名单公示”专栏公示本年度自主招生、全国统考等信息。

(3)通过微博、微信公开信息。2017年,通过“轻院招办”微信平台、微博互动、论坛答疑、参与QQ群讨论等方式与中学、考生和家长沟通。

(4)通过招生宣传公开招生信息。

(5)咨询处理情况。2017年共接待6000余次电话咨询及500余人来访咨询。

2.财务资产及收费管理信息

一是严格落实学校预算、决算情况的信息公开。对全校及各部门预决算表在宣传栏、学校网站和信息公开网页进行公开,接受全校教职工和社会监督。

二是依规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根据要求,我校每年通过“入学通知”、“公示栏”、“公示墙”“学校网页”等方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等内容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学生及家长的监督。

三是细化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服务方式。财务处网页设立工资发放及报销情况查询系统,公积金住房补贴计算缴交、临时性发放、节假日活动费发放等项目标准、发放时间等信息使所有教职工均能及时了解与自身利益切实相关的事项。同时,加强了学校各项科研经费使用的监督,对各项科研项目经费建立台账,及时公开使用情况。

3.人事师资信息公开

人事信息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学校坚持做到信息公开细致、及时。为保证相关人员能够及时了解教职工培训、绩效考核、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人事任免、招考录用、职称评审等信息,学校通过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报纸、宣传栏、会议传达、公文发放等多种方式进行信息公开,确保利益相关人员能及时得到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全校已申请公开相关信息219人次;693件次;共复印3375页,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通过对行政人员、专任教师、退休教师、学生、申请信息公开的社会人员收集评议意见,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普遍满意。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希望和建议:一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网站;二是强化信息电子化发布功能,提高实效性、方便性,减少纸张浪费。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无。

六、信息公开的主要经验、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信息公开工作体会

信息公开工作是个长期的、系统的工作,需要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共同努力。一方面需要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指导和监督、常抓不懈;另一方面需要各单位提高认识,提高公开信息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尚存在的问题

1.部分教职工信息公开意识还要加强,“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观念尚未深入所有教职工内心;

2.信息公开宣传工作还要加强,部分教职工,甚至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不清楚学校网页和信息公开网页公开信息的关系、打开网址,教职工尚未完全养成通过信息公开制度开展对学校监督的习惯;

3.信息公开内容尚待细化,信息公开范围有待扩大;

4.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有待细化和加强。

(三)改进措施

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1.认真学习贯彻各级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强化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特别是主动公开意识。

2.加强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和信息公开培训工作,让全校师生了解信息公开的途径、方式,为其获取学校办学信息、监督办学行为、维护自身权益提供方便。

3.加强监督管理,建立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继续实行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充分发挥监督信箱、监督电话、官方微信投诉平台的作用,加强信息公开网页建设和教职工微信群的管理。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考核评估、激励等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粤ICP备12053365号-1
  • 联系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020-61230808-822